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法规制度 >> 正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管理办法
2020-04-17 14:57  

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生活场所。为了做好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健康监测

1、学生公寓实施封闭管理,进出学生公寓须佩戴口罩。学生公寓大门口铺放消毒毯,设置体温监测点,进入学生公寓前测量体温,若体温≥37.3℃,工作人员须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并安排学生去校医院或指定医院机构就诊。

2、实行学生公寓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高度关注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学校为每间学生寝室配备水银体温计,由寝室长负责保管和测量体温。

二、日常管理

1、实行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中动态管理,教学院要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

2、教学院要教育学生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3、暂停学生公寓内各种聚集性学生活动和会议,减少风险。

4、学生公寓中心要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频次,及时制止违反规定的行为。

5、禁止在学生公寓内饲养宠物。

三、教育引导

1、根据疫情的变化和政府的要求,持续向住宿学生做好个人健康教育、环境卫生要求、心理健康等宣传和引导工作。

2、加强学生公寓舆情监测,设立舆情观察、反馈、通报机制,严防舆情炒作,防止引发焦虑恐慌心理。

3、各级学生干部组织要认真履职,及时发现出现身体不适人员和其他违反住宿规定(如留宿外来人员、私自更换寝室、夜不归宿等)的情况,并上报信息。

4、组织学生干部参与的督查制度,监督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

四、卫生消毒

1、学生公寓中心要按规定开展公共区域、设施的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毒工作。

2、学生公寓中心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寝室卫生状况,及时上报学生在生活区内的异常情况。同时,改进学生寝室卫生检查方式,以避免检查人员频繁进出学生寝室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3、学生公寓中心保洁人员每天对所辖区域内的地面、桌面、公共物品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

4、按规定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保持环境卫生。每栋楼宇外宜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桶专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特殊时期,要求保洁人员禁止收集售卖废品,所有垃圾一律分类装袋,及时清运。

5、教学院要教育学生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勤晾晒、勤洗涤。




                后勤保障处

                                      2020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