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报告
2019-11-28 09:16  

为扎实推进后勤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后勤保障处干部沉下去开展工作,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推进后勤处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鄂职院党发[2019]23号)、《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鄂职院党办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后勤处党支部开展了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方面的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了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个别访谈、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的。共召开座谈会2次,访谈学生24人、教师10人、学生家长3人,发放调查问卷150份,回收有效问卷150份。通过对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整体状况的梳理,特别是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面对面、心对心的和学生、教师进行交流,对下一步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推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饮食方面存在的问题

1、师生普遍反映食堂饭菜价格偏高、部分窗口分量不足,反映南校区食堂环境卫生存在问题,食堂周边虫子较多。东校区有7000名学生入住,但是食堂面积不达标,造成学生进餐拥挤,尤其是午餐。美食广场清真窗口品种不够齐全,消费结构单一,不能满足各消费群体学生需求。

2学校东苑食堂、西苑食堂、兰苑食堂、美食广场没有达到“明厨亮灶”视频监控要求。进餐支付系统相对落后,造成学生充值不方便、工作效率低、系统和设备后期维护费用高。

3、由于暑期机构调整,原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财务业务移交至学校财务部门,但学校没有建立饮食中心日常营运的结算模式,导致结算工作不顺畅,部分商家意见较大。学校食堂员工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上班,而学校提供的食堂员工集体宿舍偏少。

(二)水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生反映宿舍每月人均供电量不够正常使用,且供电时间不合理、水电设施报修渠道不畅通导致维修有时不及时、南校区经常停电、水电智能缴费系统陈旧,只能使用圈存机而不能够用手机缴费,非常不方便。

2、西校区师生生活用水不达标,政府卫生部门检测水质大肠杆菌超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部分职工住宅小区水电管理社会化不彻底。

(三)学生公寓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生公寓总体床位紧张,且各区不平衡,存在跨校区教学住宿现象,如在南校区教学而在本部住宿学生人数近千人,学生往返途中极不安全,也不方便学生学习生活,反响较大。

2、学生宿舍条件较差:一是住宿太拥挤,目前还有12人间、10人间宿舍;二是东校区998间标准公寓至今没有安装空调;三是所有学生公寓楼栋都没有洗衣房,学生及家长意见很大。

3、学生公寓大多数床铺的护栏过低过短,学生很容易摔下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后勤维修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东区乐学楼屋顶已损坏,出现屋顶彩钢塌陷、漏雨造成装饰层轻钢龙骨锈蚀断裂,层层渗水,导致教学楼内墙面乳胶漆脱落,地面有积水,经常有学生摔倒。部分卫生间吊顶轻钢龙骨锈蚀,发生过扣板垮塌砸伤学生事件。目前屋顶塌陷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西区文昌大礼堂作为学校最大的室内学生活动场所,但是没有洗手间、卫生间等基本功能,不能体现以人为本。二楼部分房间被杂物堆放,而参加活动的师生没有更衣室、化妆间。

3、西区文德楼二楼会议室吊顶及墙面损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会场布置不合理,需要重新设计和调整。

4、电大校区、师范校区一些老旧房屋(如学生宿舍楼、食堂)年久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除南校区以外,校园环卫、物业、学生公寓和绿化的没有实行社会化服务,后勤保障处现有外聘员工近200人,存在较大风险。由于用工原因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甚至有员工起诉学校。

2、后勤保障处外聘员工工作时间长(几乎没有节假日、学生公寓、物业、水电值班员需要24小时值守)待遇较低,尤其是今年学校暑期机构整合前已加入原后勤服务中心工会组织,但现在学校取消了其工会会员身份,外聘员工觉得没有归属感,严重影响着其工作积极性。

3、学校整合原二级独立核算单位后,由于后勤工作存在校区多业务杂,千头万绪,突发事件多,后勤保障处面临着工作程序规范化和工作效率低下之间的矛盾,如报账手续繁琐等。

三、举措与建议

(一)饮食方面整改措施

1、采取得力举措,提高师生对食堂满意度。具体措施为:一是明年秋季适当减少东区住校学生人数,将其调到南校区教学生活,同时开放南校区食堂二楼;二是可试行不同年级错峰上下课,缓解食堂集体拥挤问题;三是增加饮食品种,提高服务质量,适当降低伙食收费标准,让利于师生;四是明年秋季在南校区食堂二楼设立教工窗口,提高教职员工归属感;五是主动联系党委学工部,听取对东区清真窗口的改进建议,进一步了解对少数民族学生消费情况,增加食品种类,尽量满足少数民族学生的需求;六是整合食堂布局,改善食堂条件,逐步安装空调等,吸引师生到食堂进餐,避免外出吃到不健康的食品。

2为了加强社会监督,直面了解食堂工作全流程,学校斥资26万元对东苑食堂、西苑食堂、兰苑食堂、美食广场4个食堂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现已安装完毕,进入调试联网阶段。

3、由于兰苑食堂周边环境较差,苍蝇、蟑螂、老鼠等有害生物滋生,无法达到“三防”要求。整改措施为学校计划投资3万元采取专用设备和化学药剂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害生物进行防制,为兰苑食堂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目前该项目已被学校批准,正进入施工筹备阶段。

4、11月份后勤保障处将联合计划财务处、信息化中心等部门到省内兄弟高校考察学习,早日在学校建立正常的饮食结算模式和启动手机聚合支付系统。

5、为方便食堂员工的工作,后勤保障处拟于2020年在西校区老图书馆旁边建设部分板房,逐步解决员工住宿问题。

(二)水电方面整改措施

1、加大学生教室宿舍的水电报修宣传和落实力度。对学校教寝室水电维修重新制作、张贴服务电话及维修负责人姓名。要求水电维修人员每天上、下午上班时间必须到学生公寓楼栋值班室询查维修登记情况,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检查维修学生教室照明,做到及时维修,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2、从9月份开始,将学生在宿舍的用电量由每生每月5度增加到8度;进一步联合党委学工部到教学院进行学生公寓供电时间调研,适当调整水电供应时间;要求水电组经常性对学生的用水用电计量设备进行抽查,确保学生合理合法使用开热冷水和电,绝不允许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

3、针对西校区师生生活用水质量不达标的问题,后勤保障处优先把自来水引进到西区食堂,同时正在制定西区家属院无负压供水系统方案,并报学校审批后尽快实施。

4、学生水电智能缴费系统,目前是使用圈存机,建议引进和安装手机缴费系统,方便学生使用,提供服务质量。学校部分职工住宅小区水电管理社会化不彻底,建议进一步推进家属区的社会化服务。

(三)学生公寓方面整改措施

1、学校已经启动南校区学生公寓建设工程,新建宿舍床位为4000个,预计2020年8月前竣工,可以将跨校区学习学生集中到南校区住宿,还可以将本部部分学生再调整过去住宿,这样就可以较大的缓解住宿压力,而且新建宿舍均为带卫生间的为4人间标准公寓,条件很好。为了确保明年秋季学生顺利入住新建学生公寓,后勤保障处拟于近期启动新建学生公寓床铺、家具配备的审批和招标程序。

2、目前,后勤保障处正在对学生公寓1200多间学生寝室床铺护栏进行加高加长加固,虽然工作量较大,但是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力争在11月下旬全部改造完毕。对于学校新建学生公寓的床体设计将会更加科学合理安全,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3、后勤保障处将于年内制定出东校区的电力增容方案,并于2020年暑假前将空调安装到位,确保明年秋季空调能够正常使用。

4、学校已经完成学生宿舍区洗衣房的招标工作,将于近期进行安装到位,方便学生使用。

5、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硬件建设,做好宿舍区污水沟、老旧宿舍整体改造,逐步在学生公寓走廊安装摄像头,提高学生公寓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四)后勤维修方面整改措施

1、后勤保障处对东区乐学楼已经拿出了具体整体维修改造方案,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即将上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将迅速启动招标程序,以便早日施工,争取在明年春季开学前竣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后勤保障处联合党委学工部、团委将尽快拿出西区文昌大礼堂二楼的维修改造方案,修建化妆间和卫生间,安装会议音箱,配备专人管理文昌大礼堂。

3、后期保障处正组织专业机构对西区文德楼二楼会议室吊顶及墙面维修改造项目进行评估、论证、预算,并尽快拿出维修改造方案走招标程序,争取年内正式施工,明年开学前竣工。

4、后期保障处将在春节前对原独立核算单位的部分危房等设施设备进行及时拆除、维修和改造,彻底消除隐患。

(五)其他方面的整改措施

1、目前,后勤保障处已制定出校园环卫、物业和绿化的社会化服务外包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尽快报学校审核通过,并组织招标程序,争取12月份能够正式实施。同时,后勤保障处正在对外聘员工用工情况进行细致的分类汇总,以便社会化后及时清算。

2、在实行社会化服务外包前,建议学校以人为本,适当提高后勤保障处外聘员工工资及补助待遇,特别是水电中心年轻管理岗、技术岗人员。同时恢复外聘员工工会会员身份并发放相应待遇,增强其归属感。

3、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建议学校进一步对后勤保障处适当放权,以便能够更好的服务师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